欢迎光临晋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官网 联系我们 |  |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动态 > 法院要闻
聚焦两会 | 人大代表热议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1 10:49:15 打印 字号: | |

3月19日下午,晋城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建康在市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


法院工作报告引起代表委员们的广泛热议。一年来,法院工作给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留下哪些深刻印象?新时代新征程,如何全方位推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深化司法公正感受度,对此,代表委员有哪些意见和建议?


本期将推出人大代表热议报告——






市人大代表 张革平

过去一年来,全市法院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讲政治做到对党忠诚,顾大局务求全力以赴,强履职守护公平正义,践宗旨彰显为民情怀,抓改革树立司法公信,建队伍锻造过硬铁军,创新举措多,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希望2023年全市法院继续忠诚担当,守正创新,踔厉奋发,依法履职,着力守护公平正义,打造“四最法院”,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市人大代表 刘志中

晋城法院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硕果累累,亮点纷呈。近年来,晋城法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法院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党的领导和法院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持续完善和落实惠企纾困司法政策,不断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依法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各项工作亮点纷呈。在新的起点上希望继续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以公正司法守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温度与力度。




省人大代表 李海霞

(列席会议)

从报告中我了解到,晋城法院大力推行当庭宣判,让公平正义立等可取;设置执行服务中心,让执行过程一览无余,大大提高了司法公信力。同时不断推进智慧法院建设,网上立案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手掌上”的司法服务,做到了司法为民温暖人心,公平正义触手可及。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为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真正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市人大代表 刘晋军

张院长所做的报告是一份充满司法温度、彰显法治精神的好报告,充分展现了全市法院的担当和作为。报告客观公正,内容精炼,重点突出,亮点纷呈。通过报告,我们看到晋城法院以司法裁判引领价值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击囤积商标、严惩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善意文明执行等案例都让我感受到了人民法院在发挥司法职能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所做出的努力。我作为民营企业代表,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晋城法院继续增强主动服务的理念,持续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交流,为企业发展谋实策、办实事,以优质司法服务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市人大代表 卢艳玲

张院长所作的报告内容丰富、重点突出,一个个生动的案例让我们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特别是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方面,近年来晋城法院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审理涉妇女儿童权益的婚姻家事案件中,主动延伸审判职能,创新探索“家事三员”“三站三调”等制度,推出“夫妻共同财产报告令”“家庭教育令”等特色举措,用“司法之伞”为广大妇女儿童“遮风避雨”。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继续加大对《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的宣传力度,通过典型案例的评价指引和警示教育作用,引领全社会形成尊重妇女儿童权益的良好氛围。




市人大代表 杨文革

市法院的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主题鲜明、结构严谨、数据详实、文辞精炼,客观全面地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有案例、有数据,充分彰显了晋城法院勇于担当、锐意进取、服务大局的为民情怀。晋城市两级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深化与人大代表的常态化联系机制,多次邀请我们走进法院视察参观,并旁听审判、观摩执行,广泛征求工作建议意见,让司法行为更加规范,司法作风更加文明,司法活动更加透明。




市人大代表 董秀平

报告中一组组亮眼的数据、一项项过硬的举措,使我真切感受到晋城法院主动护航高质量发展的行动力。通过持续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大力打击电信诈骗、养老诈骗,坚决维护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守护了群众幸福、万家灯火;通过出台系列举措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竭尽所能为企业减负纾困;通过大力构建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为群众排忧解难,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建议对多发、常见类案件,要以个案示范审理促进类案纠纷化解,努力形成“审理一件、化解一片”的效果。




市人大代表 王文霞

一年来,晋城中院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幸福,助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特别是在回应人民群众关切,践行司法为民上下真功夫,实功夫,狠功夫,把群众的呼声作为司法为民的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求作为司法为民的第一选择,在诉讼上更方便人民群众,在履职上更贴近人民群众。一年来,我多次受邀到晋城中院参观调研,他们提出的“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次,最好不用跑”的理念让立案更便捷,当庭宣判让当事人“揣着纠纷来,带着结果走”,执行案款发放“T+1”工作模式让执行更高效,让我们真切感受到晋城法院是在用心用力用情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守护人民群众安危冷暖,他们让新时代司法更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



 
责任编辑:开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