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晋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官网 联系我们 |  |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动态 > 法院要闻
奔跑在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2-10-20 08:20:21 打印 字号: | |

自“司法公正感受度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干警纷纷围绕“司法公正感受度提升,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这一主题从不同的角度说理解、谈体会,在交流中碰撞思想,在沟通中凝聚共识。


鉴此,特推出“法官论坛”专栏,对参加论坛的干警发言进行刊载。本期将推出来自第八党支部干警张海宁的主题发言。



本期主讲人


第八党支部

张海宁



公平正义是人类追求的永恒目标,是法治社会的核心价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新时代人民法院的努力方向和追求目标。执行,事关生效判决的兑现,是司法公信的集中体现,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对2014年就走上执行岗位的我来说,可以说是一名执行战线的老兵,下面就如何提升执行方面的司法公正感受度谈几点感受:


一、进一步提升执行效率。从强制执行权的诞生伊始,其存在的价值就在于确保国家信用背书的生效裁判得以兑现,重点是“兑现”。即“审判”是大脑,“执行”是臂膀,我们存在的意义在于执行“审判”的指令,我们发展的意义在于如何更高效率的执行指令。2021年以来,我们在张建康院长提出的“效率、均衡、严谨、守纪”的工作理念下,结案率始终位于全省前列,更难能可贵的是这种领先优势延续至今。老百姓和社会各界对晋城中院的执行工作更加认可,我们也实实在在体验到了效率带来的好处。实践已经证明效率是一把撬动“执行难”的金钥匙,所以这个有效法宝我们不仅不能丢,更应该磨砺好,提升好。


二、进一步提升申请执行人的参与度。古人云,玉埋深山,与泥土无异。春秋时期卞和献玉的故事可以给我们很好的启示。正是由于卞和的坚持,和氏璧横空出世,并伴随它流传着很多世间佳话。对于办案法官来说,每一起执行案件,都可以视为自己精雕细刻的“玉器”,如何让当事人来认可它,甚至欣赏它,是我们不能回避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将法律规定、职责权限、职业操守甚至道德人伦随着案件办理与当事人不断加强沟通,进而提升申请执行人对执行案件的参与度,增强他们对执行工作的了解,以期获得他们的认可,从而获得对法官职业的认同和工作成果的认同。


执行服务中心的建立,承担起了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和申请执行人交流中枢的作用,极大地提升了申请执行人对执行案件的参与度。下一步我们还应探索如何提升申请执行人参与执行调查、财产处置的参与度,进一步获得申请执行人的支持和认可。


三、进一步提升执行的强制力。执行工作的本质特征是强制性,是区别于其他司法活动的特殊存在,是维护司法公正和司法公信最可靠的后盾。从社会层面讲,良好营商环境的建立和维护都脱离不开司法裁决的执行兑现,强制执行程序也可以说是一个社会规矩底线的守卫者。周强院长指出,要坚决防止司法活动中的“和稀泥”做法,对于执行程序更是如此,要敢于向拒不履行生效裁判的亮剑出击。每一个执行案件,每一个当事人都可以作为我们的宣传窗口,而无疑执行的强制性是最具有吸引力的素材,既能体现了司法机关对拒不执行行为坚决打击的态势,切实维护法律的尊严与司法权威,还能起到“惩处一例、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良好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开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