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晋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官网 联系我们 |  |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动态 > 法院要闻
最高法院工作报告get到他25年的亲历
  发布时间:2020-05-29 08:18:12 打印 字号: | |

5月25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2020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说:“人民法院建立了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机制,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在诉讼服务中心建立调解、速裁、快审一站式解纷机制,为实现公平正义提速。2019年全国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化解案件849.7万件,其中速裁快审案件平均审理周期较一审民商事案件缩短49.2%。”“人民法院畅通诉讼服务渠道,决不让群众无处申诉,决不许对群众诉求置之不理。”

 

16:08,在最高人民法院微博直播间,来自全国模范法院沁水法院的全国法院先进个人李永军深有感触——

 

李永军,一级法官,山西省沁水县人民法院审委会委员、立案庭庭长。从大学毕业至今,他在沁水法院一干就是25年。他既是审判事业的见证者,也是躬耕于基层的实践者。说到法院诉讼服务的变化,李永军这样说——

 

进入法院后,李永军从最基层的书记员干起。他说,那时候,法院条件比较落后,从传票到庭审笔录的记录全靠手写,到晚上还得加班装订卷宗,每天下来都是手很酸、人很累。法院的审判保障比较落后,整个法院也就两部车,干警办案基本靠步行或者骑自行车,很辛苦。

上世纪80年度,群众来沁水法院立案庭立案那时,老百姓诉讼也非常不便,为了解决一桩纠纷,常常需要步行往返上百里路来县城打官司。诉讼能力也很弱,整个县城就只有两名律师。不过,虽然条件艰苦,但人民法院为人民的工作宗旨我们是始终秉持的。

 

就这样,李永军从书记员到员额法官,从院机关到基层法庭再到院机关,25年来,共办理诉讼执行案件3000余件。

他说,伴随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沁水法院的装备和物质保障突飞猛进。现在的沁水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全面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有序推进,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正在实现,当场立案、自助立案、网上立案、跨域立案成为现实。信息化水平明显提升,诉讼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诉讼服务方式更加便捷,纠纷化解渠道更加多元。沁水法院也先后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优秀法院、全国法院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模范法院等殊荣。

提起诉讼服务的变革,李永军忆起了当年的一个故事。

 

那是1998的夏天,天刚亮,他和同事就早早起床,提前一个多小时到单位,准备到本县十里乡给一个离婚案件的当事人张某送达应诉手续和传票。由于交通不便,到达目的地已经上午十一点多。让他们失望的是,张某外出晋城打工,不在家中,他们又辗转去晋城找到张某。从晋城回到沁水法院已经是晚上九点多。

李永军说,一天就只送了一张传票,那时真没好办法。

斗转星移,随着信息化的大幅提升,现在,他的助理王璐通过电子送达,十多个案子、二十多个当事人,只用半个小时就可以办理完毕。

真带劲!当年”小米加步枪”式的诉讼服务已经完全现代化了。

而在晋城法院,诉调对接6+N工作法、一次性交退费、诉前司法鉴定等工作也实实在在地方便了诉讼群众。尤其是2019年,诉前鉴定案件首次超过了诉中,工作做法还被《中国社科院蓝皮书》收录。

 

学习了周强院长的报告后,李永军说:

周强院长说,决不让群众无处申诉,决不许对群众诉求置之不理。作为一名立案信访团队的法官,我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将继续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为人民群众提供分层次、多途径、高效率、低成本的纠纷解决方案,让公平正义提速增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责任编辑:开开